這部小說改編成的戲劇在2001年聽說創下了驚人的收視率

更是大陸引進的第一步韓國歷史劇 

畢竟我對韓國歷史不熟

看這部小說是從零開始

也因為這樣...  我發現我真的看不懂

 

 

 

其實文字描述並不複雜,每個篇幅也不長

但我對於一開始的稱謂跟人物關係

實在摸不著邊

整本小說很快速地帶入了人物的關係

然後事件就一個一個的發生....

我還不清楚大院君是誰, 然後他的名字就一直變化

興宣君,大院偉,李昰應  好複雜...

然後我從書中理解目前大院君就是皇上的生父

趙太妃、大妃、閔氏、興寅君、閔升鎬、閔致祿、李氏

金氏的金左根、金炳學、金炳冀

還有一些配角人物

人物非常多,但故事中講述他們關聯的篇幅很少

錯綜複雜到  我都想要幫故事畫人物樹狀分支圖了...

 

*********

故事講述明成皇后在朝鮮王朝遭遇了內憂外患時

從宮廷鬥上位的故事,

一開始明成皇后顯得柔弱無比

高宗前三年完全被李尚宮的魅力吸引,完全不理明成皇后

皇后只能自怨自艾,努力充實知識,也盡量不與人衝突

保有一個皇后的尊嚴

而大院君,皇上的生父

則是將外戚等等大族的勢力盡力剷除,把皇權攬在手中

 

可以說這公公跟媳婦間的鬥法,是這套書最重要的主軸

而身為一部宮廷小說

明成皇后從一開始被高宗冷落,到努力生下皇子

也是經過一番勾心鬥角

 

而看了一個段落,也大概清楚人物間的關係後

又回頭再看一次,還是覺得初期描述的很混亂

這應該還是寫給已經理解這段歷史的南北韓人看的書...

 

已內容來講,故事情節還滿精彩的

除了宮鬥之外,政治上的鬥爭也是滿有趣的

難怪這部書改編成的戲劇在2001年可以紅翻半邊天

 

我自己對韓國的歷史沒甚麼興趣

但因為這本書,也去查了一下當時的情況

至少看來,高宗對明成皇后的愛情是真的(其他的描述有待商榷)

當日本脅迫高宗廢她為庶人時,高宗堅決不肯...

雖然是政治上的婚姻,但依然彼此相愛

光這個愛情故事就值得讓人細細品嘗回味了...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沒草的籬笆 的頭像
    沒草的籬笆

    ★ 2E愛玩芝麻事 ★ 親子桌遊與旅遊心得分享

    沒草的籬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